102年第2學期-2172 企業社會責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分組報告 25 主要看出席率,簡言之,點名也/主要看各組帶動課堂討論情況來給分
導讀 22 需製作PPT
提問 22 需製作PPT
讀書小報告 15 三次,主要看授課吸收程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假設你是一位iPhone愛用者,請同時看下圖左右邊的人,他們都跟iPhone關係密切,看久一點,再看看你手上的機子,或許你會產生一種複雜的情緒,一股莫名的…焦慮,是的,你可能會想,”…這跟我有關係嗎...?”,或許你已經意會,為什麼現代社會會有CSR這號東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hagwati, J.(2004)In Defense of Globaliza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周和君譯(2007)《全球化浪潮》,台北:五南。(自由貿易派代表)
Dicken, P.(2003)Global Shift: Reshaping the Global Economic Map in the 21st Century. 劉衛東等譯(2007)《全球性轉變—重塑21世紀的全球經濟地圖》,北京:商務印書館。(有電子檔)
Klein, N.(2002) No Logo: No Space, No Choice, No Jobs, Picador, 徐詩思譯(2003) 《No Logo》, 台北:時報。
Polanyi, K.(2001)[1944]The Great Transformation: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Origins of Our Time, Boston: Beacon Press. 黃樹民、石佳音、廖立文譯(1989)《鉅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台北:遠流。(有電子檔)
Stiglitz, J.E.(2006)Making Globalization Work,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黃孝如譯(2007)《世界的另一種可能:破解全球化難題的經濟預告》,台北:天下遠見。(修正學派代表)
Yunus, M.(2007)Creating a World Without Poverty: Social Business and the Future of Capitalism, 鮑小佳譯(2008)《新的企業模式:創造沒有貧困的世界》,北京:中信(有電子檔)。
刁宇凡、周立軍(2012)《社會責任標準導論》,北京:機械工業。
任榮明、朱曉明主編(2009)《企業社會責任:多視角透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李偉陽、肖紅軍、鄭若娟編譯(2011)《企業社會責任經典文獻導讀》,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翻譯錯誤多,最好參照原文一起看)
許哲豪(2010) 《非政府組織架構下的公平貿易運動:以公平貿易咖啡為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有電子檔)
鄭智耀(2008)《企業生產守則的理論與實際:一個珠江三角洲台商工廠的個案研究》,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有電子檔)

參考書
Carroll, A.B. and Buchholtz, A.K.(2006)Business & Society: Ethics and Stakeholder Management, 6th ed., Thompson. 莊立民編譯(206)《企業倫理》,台北:全華科技。
Held, D. and McGrew, A.(2003)Globalization/Anti-Globalization, Cambridge: Polity. 林祐聖、葉欣怡譯(2005)《全球化與反全球化》,台北:弘智。
Micheletti, M. (2003)Political Virtue and Shopping: Individuals, Consumerism, and Collective Action, New York and Basingstoke: Palgrave Macmillan.
Moore, M.(2003)A Wall Without Walls: Freedom, Development, Free Trade and Global Governanc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樂為良譯(2004)《沒有牆的世界》,台北:早安財經文化。(WTO代表觀點)
Pruett, D. 等著,常維譯(2008)《欲速則不達:社會審計的困境與出路》,北京:社會資源研究所。(有電子檔)
Ransom, D.(2002)The No-Nonsense Guide to Fair Trade, Oxford: New Internationalist Publications. 劉奇峰譯(2002)《公平貿易—吶喊國際商場正義》,台北:書林。
Yunus, M. and Weber, K.(2010)Building Social Business: The Kind of Capitalism that Serves Humanity’s most Pressing Needs, 楊勵軒譯(2011)《企業的未來:構建社會企業的創想》,北京:中信。(簡體版電子檔)。
陳春山(2008)《企業社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社會責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