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2178 資本主義與當代企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30
期中心得報告 25
期末考試 25
小作業繳交 20 4/8、6/10需要各繳一份心得報告,以利於課堂討論,包括享受地分享,以及漂亮地批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江聖哲

教育目標

1987~1995年台灣中小企業從底層貨幣網絡的角度討論台灣社會經濟的發展,很自然就注意到以農會信用部及信合社為主角的地方金融社會,以及在日常生活普遍運作的標會活動。認識貨幣網絡層級性是認識資本主義層級性的工具。問題是,20~30年後,中小企業面臨國際金融是如何運作?同時,台灣中小企業也慢慢發展成跨國企業,面臨歐洲美元與全球金融的需求問題。此時,正值資本主義與當代企業的發展與反思的時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陳介玄(1995),《貨幣網絡與生活結構》,聯經出版。
2.張家銘(2006),《台商在蘇州: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考察》,桂冠出版。
3.蔡欣怡(2007),《後街金融:中國的私營企業主》,巨流與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合作出版。
4.Paul Einzig (1977),《歐洲美元體制》。
5.Ronen Palan(2010),〈租稅天堂的統計資料、租稅天堂的工具〉,《逃稅天堂? : 打開全球化資產遊戲的藏寶圖》,時報出版。
6.川田 敦相(2004),《經略中國,佈局大亞洲》,經濟新潮社。
7.Saskia Sassen(2013),”Global finance and its institution spaces”, In Karin Knorr Cetina & Alex Preda, eds., The sociology of financ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本主義與當代企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