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2284 學校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前作業 15
期中報告 25
課堂討論 20
小組作業 15
期未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董國光

教育目標

臺灣的學校社會工作發展,近幾年雖逐漸有些雛型。學校是與兒童、青少年及家庭接觸的最佳環境。因此,課程中會引導學生學習如何透過學校環境,從個人、學校環境,擴展至家庭及社區,提供社會工作的專業服務。 而在以教育為主要專業的環境中,社會工作專業不僅面對與教育專業人員的合作、也同時與社區相關資源有密切的結合、並會涉及許多政策執行與組織運作的議題。因此本課程將會引導學生瞭解在學校的環境中,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技巧如何發揮功能。

課程概述

簡單來說「學校社會工作」就是將社會工作專業運用在以學校為基礎的生態系統中,協助學生及系統中的人都能得到適當的發展機會。《國民教育法》為學校社會工作進入校園輔導網絡提供了法源依據,也為學校社工啟動了專業制度化的發展契機。學校環境提供社會工作專業一個獨特的運作環境,藉由學校社工師與學校團隊成員及社區生態系統間的資源相互合作,往往能對學生及其所屬的家庭、學校帶來更適切的幫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勝義(2009)。 學校社會工作理念及實務(再版) 台北:學富。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學校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