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2289 老人心理健康與調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組方案報告 40 根據小組自行選定的人口,設計協助這個人口群生命統整的方法。
小組影片心得期中作業 40 根據所觀賞的影片,寫成心得報告.
出缺席 20 無故缺席者扣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珠利

教育目標

1.培養學生了解老化對個體的影響、老人階段的發展特性、與正向老化的特徵。 2.培養學生了解影響老年期身心健康的個人內在與社會根源因素。 3.培養學生了解促進老年期心理健康及正向老化的方法。 4.培養學生提升老年福祉的方案設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貽照:
葉在庭、鍾聖校譯(2008) 老人心理學導論 台北:五南出版社
張利中等人譯(2013) 老人心理學 台北:華騰文化
洪蘭譯(2009) 真實的快樂(二版) 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李淑珺譯(2012) 優雅的老年:678位修女揭開大腦健康之鑰 台北:張老師文化

劉珠利:
陳伶珠 譯 (2004) 老年優勢基礎照顧管理訓練手冊 台北:心理出版社
施振典、莊淑瓊、秦秀蘭 譯(2012) 老人社會工作 台北:心理出版社
李開敏 、王玠、王增勇、萬育維 譯 (1996) 老人福利服務台北:心理出版社
楊培珊 梅陳玉嬋 (2011) 台灣老人社會工作: 理論與實務 台北:雙葉書廊

巫麗雪:
Hooyman, Nancy R.,and H. Asuman Kiyak (黃久秦、白惠文、陳毓璟、李昆樺、周鉦翔、黃玟娟、劉立凡、梁翠梅、張江清、劉慧俐譯),2012,《社會老人學:社會取向》。華騰文化。
Erikson, Erik H., Joan M. Erikson, and Helen O. Kivnick. 1994. Vital Involvement in Old Age. W. W. Norton & Company. (周怜利譯,2000,Erikson老年研究報告。張老師文化。)
Agronin, Marc E. 2012. How We Age: A Doctor’s Journey into the Heart of Growing Old. Da Capo Lifelong Books. (陳秋萍譯,2012,生命永不落:一個心理醫師追尋老化意義的旅程。遠流。)
Langer, Ellen J. 2009. Counterclockwise: Mindful Health and the Power of Possibility. Ballantine Books. (陳雅雲譯,2010,逆時針:哈佛教授教你重返最佳狀態。方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老人心理健康與調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