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2736 世界音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5
平時成績 35 (1)出席率 (2)課堂表現 (3)期末分組口頭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心怡

教育目標

世界上每一個民族都有其音樂的表述形式,深扣自身的文化脈絡與背景發展。亞洲地區包含內陸與海洋文化屬性的多樣性,音樂藝術富含文化印記的深刻軌跡,隨著全球音樂工業、傳播媒體的發展,世界不同地區、民族的音樂文化逐漸突破地理限制向各地傳遞,於是,本課程希望藉由對亞洲音樂不同的表現,深入探索文化與社會的多元價值,如音樂與音樂家在社會的角色地位、音樂的定位與存在、人與超自然的溝通奧秘…等,透過解析音樂藝術的豐富元素,體現對亞洲地區的深入瞭解,進而探索人群的認同邊界,理解當代社會的能力。 本課程首先以提綱契領方式,引導學生如何從音組織與曲式型態定位亞洲區域的藝術地圖,之後以六個音樂主題區,由東北亞為起始,環形圍繞至東南亞,分別是「聽見東北亞半島」、「乘著音樂流浪北亞草原」、「站在世界的中心,放眼絲路城」、「南亞迷人香」、「仰敬喜馬拉雅山麓」、「湄公河傳奇」,課程將運用文獻、圖像和影音資料的聆賞解說,深入淺出地,帶領學員遨遊於亞洲音樂境域。 程同時融入近現代唱片工業發展、音樂市場變遷等議題,帶領學生認識世界各地區、民族的傳統或古典音樂,在「全球化」時代中如何發展,以及跨越屬地的界限與其他民族涵融交流。最後課程目標試圖引導學生建立多元文化的觀點,培養地區性的文化差異,進而鑑賞不同文化的音樂藝術能力、多元視角與理解文化的新觀點,進而達成學生沉浸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認識世界各民族的音樂風格與特色 。

課程概述

亞洲地區位於地中海以東,包含內陸與海洋文化屬性的多樣性,音樂藝術富含文化印記的深刻軌跡,隨著全球化的影響以及傳播媒體的發展,世界不同地區、民族的音樂文化逐漸突破地理限制向各地傳遞,本課程希望藉由解析亞洲地區音樂的不同表現,探索文化與社會的多元價值,透過理解音樂藝術的豐富元素,體現對世界音樂中亞洲地區的文化特色,進而探索人群的認同邊界,理解當代社會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lumenthal, H. J., 何潁怡譯
2001 《世界音樂聆聽指南》。台北市: 商周出版 。

俞人豪、陳自明
1998 《東方音樂文化》。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 。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世界音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