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3084 人文:藝術審美與人生的哲思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10 影片欣賞報告10%;缺曠課一次扣總成績2分
期中小考和心得報告 40 學習檔案以及創作(7篇作品及學習檔案)30%;期中小考10%(莊子名言佳句)
分組創作發表 20 個人與整組整合的生活創作作品發表
期末報告 30 期末報告(問題回答)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秀齡

教育目標

1. 學生能理解美學問題的三個層次和美的本質的十種看法 2.學生能區分技術、藝術與道。精讀莊子「技與道」故事和「逍遙遊」,體悟「道」乃藝術心手相應,指與物化的精神來源。從認識虛、靜、明的工夫和實際創作及審美過程中體道以涵融整體世界,並涵養精神人格美,達至席勒所云:正是通過美,人才可以走向自由。 3.學生能將這種藝術精神落實在他的學習和生活上,去練習並體會「藝術」是名詞外,更是個動詞,意指「將及手事物完善藝術化」,因而能將日常生活與處世藝術化並涵養提升生活的品質。 4.學生能學會藝術家解決疑難雜症的本領。如:對平淡無奇的事物進行實際而細微的聯結和創造。學習時間管理、切中問題要點、追求品質、觀察、選擇、利用直覺和深度發覺自我等方面;並在課堂上能將自己的創作作品說明和傳達出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中國藝術精神》,徐復觀 著,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66。
2.《新譯莊子內篇解譯義》,吳怡 著,台北:三民書局,2000,出版;2008,二版。
3.《南華真經正義》,清˙陳壽昌 輯,台北:新天地書局,1972初版,1977再版。
4.《藝術,是個動詞》,[美]埃里克˙布斯 著,2007,張穎譯,南昌:二十一世紀出版社,2009.1。
5《趣味美學》,徐德清 著,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藝術審美與人生的哲思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