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3104 人文:小說賞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5 缺課數超過三次,出席成績以零分計算;缺課數超過六次,扣考。
期中考 20 申論題
期末考 20 申論題
課堂活動 25 配合課程內容安排,採分組進行
作業 20 逾期及缺交均以零分計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佩君

教育目標

一、小說技巧方面 1.從寫作的素材與手法認識作品的組成要件,養成以審美的眼光找尋生活中有趣的創作靈感。 2.小說創作往往反映出作者的價值觀,欣賞作品的同時也是探索各種生命意義的開始。 3.文字是小說書寫的表現工具,經由閱讀可以增加寫作的技巧,讀得愈多、體會愈深,文字的掌握度也會愈高。 二、小說情意方面 1.小說人物多取材自現實世界,客觀體察各式人生,將有助於自我生命的豐富與完滿。 2.透過分析心理上的各種機轉,探索自我與了解社會,實踐自律與修養品行。 3.除了看出表面的情節以外,更要進一步追索作品中的隱喻與深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顏湘君,《中國古代小說服飾描寫研究》(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2007年)。
陳皎眉、王叢桂、孫蒨如合著,《社會心理學》(台北:雙葉書廊,2006年)。
楊永漢,《虛構與史實—從話本「三言」看明代社會》(台北:萬卷樓圖書,2006年)。
龍協濤,《文學閱讀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年)。
馮夢龍,《喩世明言》(北京:中國文史,2003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小說賞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