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3190 自然:探索微生物的世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是非題、選擇題、問答題
期末考 20 是非題、選擇題、問答題
期中報告 15 於期中考時繳交,當時未交者以 0 分計
期末報告 15 書面報告5%,口頭報告5%,組內自評5%
隨堂報告 20 隨堂報告七份與 學習單三份,隨堂報告下課時繳交,不接受補繳
出席 10 每次缺席扣 2 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0人,已有9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汪碧涵

教育目標

微生物無所不在,是生物圈中重要的生產者與分解者,與人類福禍相倚。微生物應用在食品、醫療、生質能源、環境工程、工業生產等產業,是重要與珍貴的生物資源,與我們生活關係密切。微生物寄生者,則是人類、動植物甚或其他微生物的病原,造成疾病瘟疫、農糧減產。本課程深入簡出地介紹微生物的奧秘,透過與生活結合的實例,期使學生在生命科學知識、觀念、技術與應用有正確的基礎認識,讓學生探索生命世界的微妙,對生活中的微生物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由自然科學的方法或哲學角度,審視相關熱門公共議題。將生命科學知識融入生活當中,使學生面臨急速社會的變遷過程中,能充份掌握對生命本質、健康、科技生活及生態保育等正確的概念、思辨能力與處理態度,得以利益或啟用於未來生活。

課程概述

通識課程不同於專業課程,實乃著重引導學生主動關懷、探索與實踐人類的終極價值與智慧;同時通識課程所提供的知識,不是專業課程的淺薄化,而是具有厚實感的基礎知識。本校根據創校傳統、校訓與辦學理念訂定通識教育定四大基本素養:求真素養、篤信素養、力行素養與宏通素養,以具體落實本校通識教育之理想。希望本校學生能發揮自主學習精神,在通識課程老師的引導下,逐漸培養其通識教育基本素養,並期待能終身學習。各種基本素養並訂有具體的學習成效指標,以做教學與學習成效之自我檢證的具體指標,分述如下:求真素養(自然領域):1.學習自然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探索物理與生命世界的微妙,2.發揮就事論事的精神,3.能參與科學議題相關的公共事務。篤信素養(人文領域):1.學習人文精神以探索內在自我與領會人類文明的深層價值,2.發展自律精神,3.能運用理性進行道德推理。力行素養(社會領域):1.運用社會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激發學生的傾聽與溝通能力,2.承認與尊重多元差,3.實踐民主審議的精神。宏通素養(跨領域):1.追求人類的整體價值,2.融通求真、篤信、力行等素養於個人生命之中。各領域的課程對於學習成效指標可以跨選,不必拘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徐明達,細菌的世界,天下雜誌出版。2004

科學月刊、科學人、讀者文摘、牛頓等生命科學相關期刊、雜誌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探索微生物的世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