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3239 社會:公領域、私領域與社會實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組討論 50
實踐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3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崇名

教育目標

. 培養學生作為人的整體感,除了認識自己之外,更是希望可以清楚感受到自己就是人類整體本身。協助學生認識自己的生命必須在逐漸放棄自我的過程,盡情朝向人類整體價值。 2. 以上的目標非長遠大,卻是迫切,也是教育的目的本身。不過,本課程不同於傳統的課程,而是與住宿學習相互結合,也就是從學生的日常生活做起。藉由第一學期大學引導所建立的信任關係以及敏銳觀察力的嘗試恢復,希望在第二學期本課程的引導之下,學生可以藉由對於生活議題的社會實踐,而開始融通其生命經驗與人類整體價值的相互結合。 3. 本課程是以引導教育為基礎,鼓勵學生學習傾聽他人的意見,以及學習自我表達讓別人可以清楚理解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4. 每一位課程參與者都是平等的,彼此必須學習承認他人的主體性。 5. 同時,整個課程的最主要學習目標就是尊重同體的智慧。與其一個人做了一件聰明事,倒不如一群人做一件普通的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培育人文:人文教育改革的古典辯護》,Martha C. Nussbaum著。
2. 年鑑史學的《私生活史第三、四冊》
3. 年鑑史學的家《庭史第二冊》
4. 《萬曆十五年》,黃仁宇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公領域、私領域與社會實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