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3329 經典閱讀:列維納斯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期中作業 3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鄧元尉

教育目標

他者(the other)概念是當代人文社會科學裏的大概念,法國猶太哲學家列維納斯(Emmanuel Levinas)是他者概念最重要的闡釋者之一,本課程嘗試介紹列氏思想,透過導讀他的經典著作,我們要對列氏的他者現象學(phenomenology of the other)作一個簡要但全面的刻畫。在課程規劃上,我們要以列氏的訪談錄作為綜觀其思想全局的主軸,並選擇他的兩部重要哲學作品《整體與無限》(Totality and Infinity)以及《存有之外》(Otherwise than Being)的部分段落、以及他的猶太法典詮釋的部分篇章進行導讀,期能帶領同學進入列氏的思想世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Jill Robbins, ed., Is It Righteous to Be?: Interviews with Emmanuel Levinas,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Levinas, Ethics and Infinity: Conversations with Philippe Nemo, trans. Richard A. Cohen, Pittsburgh: Duquense University Press, 1982.
Levinas,《塔木德四講》,關寶豔譯,香港:道風書社,2001。
Levinas,〈形上學與超越〉,汪素芳譯,《中外文學》,36:4 (2007.12): 39-63。
Levinas,〈是其之所是與無是﹧無私〉,伍曉明譯,《中外文學》,36:4 (2007.12): 65-11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典閱讀:列維納斯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