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3820 中文:古典小說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15
期末考 25
課程參與度 15 無故缺課六次,按校規予以扣考
分組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婷薇

教育目標

課程欲透過古典小說來一窺古今社會及人性的同與異,並結合時事或相關議題來加強每則故事的論點,同時思考與現今社會有何不同。是否有些事情儘管時空變化,但情節仍是不斷循環?而我們又該如何在故事中找到學習或引以為鑑的部份呢?所以本學期將從「我」、「愛情態度及分手藝術」、「社會百態」三個角度切入,透過小說的詮釋,再藉由課堂的分析、討論,希望可以吸取其中的養分,作為日後我們在面臨這些人生重要課題時的參考。同時藉由這些主題的呈現,學會由不同的角度及站在他人的立場來思考、分析問題,以增進自我對文學及人生的多種想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文華:〈我是詩人,我念經濟〉,節錄自《史丹佛的銀色子彈》,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2005年。
2、束枕、張宏生注釋:《唐傳奇選》,台北:三民書局,2008年。
3、蔡守湘:《唐人小說選注》,台北:里仁書局,2002年。
4、馮夢龍編撰、徐文助校注、繆天華校閱:《喻世明言》,台北:三民書局,2003年。
5、馮夢龍編撰、廖吉郎校注、繆天華校閱:《醒世恒言》,台北:三民書局,2007年。
6、馮夢龍編撰、徐文助校注、繆天華校閱:《醒世恒言》,台北:三民書局,200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古典小說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