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6103 資訊與統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機作業 20 二次
期末作業 30
統計分析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金山

教育目標

在統計方面,講授基本數量方法,包括敘述統計、相關分析、交叉分析、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等方法,讓學生瞭解並具有撰寫論文之數量分析能力。 在資訊方面,本課程包括資訊科技應用及資訊決策兩方面,資訊科技應用方面將使學生具備善用資訊科技分析各類資料的能力,以實用為原則,包括(1)企業智慧系統與分析層級程序軟體,並搭配上機實作;(2)資料探勘及應用;(3)物聯網;而資訊決策將從理性決策與決策偏誤方面作探討。希望讓學生對資訊應用及對資訊決策有更一步的瞭解,進而提升實務應用能力。

課程概述

現今對統計的理解、研究和應用,已擴展到各個領域,一般人利用統計訊息在日常生活中作出各種抉擇,制定將來的計畫。為了能對所有有效的訊息正確的理解和應用,人們有必要掌握一定的統計知識。本課程介紹分析資料的統計方法,著重在應用部分而非數理統計方面,因此,只需要一些基本的統計和電腦知識即可修習。由於Excel相當普及,又有部份統計功能,因此本課程的分析報告以Excel軟體應用為主要工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統計教材:(1)統計學--管理個案分析與應用,陳建勝,陳美菁,朱瑞淵,呂明哲著; (2)統計範例與EXCEL操作詳解,林志娟、張慶暉著。

2. 商業智慧投影片請至教學平台下載(作業繳交亦請上傳至教學平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訊與統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