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6517 生命教育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考核 20 含出席 課堂參與
讀書心得 30 含課堂口頭報告
期末報告 50 含期末口頭與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6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本所發展生命教育教學與研究特色,以及生命教育組必選修課所開授探討生命教育的入門基礎課程。課程的設計從「生命」的概念著手,接續思考生命教育的理念與內涵,探討如何建構自我正向的生命價值關,以及構思如何在學校教學場域,以及其他生活領域中規劃與實踐培養學生(或成員)正向的生命價值,並協助活出圓融充實的人生。課程整體設計的核心放在如何建構正向的生命價值與生活意義,在生命歷程(生活)的實踐上強調在情境中的天、人、物、我等四個面向的互動。在課程架構上則分成三個面向來探討:第一個層面探討自我生命的基礎,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議題;第二個層面探討生命倫理的議題,特別強調人與他人、人與環境的關係;第三個層面探討生命的自我實現議題,包括自我的成長以及社會關懷。修課學生在本課程中,可以獲得下列六方面相關的訓練與能力: (一) 瞭解生命的意義與生命義意建構的本質與過程。 (二) 瞭解台灣生命教育推動的義意與生命教育的內涵。 (三) 瞭解生命意義與生活(人生歷程)抉擇的關係。 (四) 瞭解生命意義與自我成長、社會關懷的關係。 (五) 激發對生命價值探索的熱情。 (六) 獲得規劃與實踐生命教育教學課程與活動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陽明,2009,窮得只剩下錢。台北:橄欖出版社。
何福田編,2006,《生命教育》。台北:心理出版社。
吳秀碧編,2006,《生命教育:理論與教學方案》。台北:心理出版社。
林治平等,2004,生命教育之理論與實踐。台北:心理出版社。
龔立人,生命本源與朝聖之旅。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Miller, John P. 2009,張淑美校閱,《生命教育-權人課程理論與實務》。台北:心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命教育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