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6623 系統思考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作業 30
上課參與 30
政策模型建立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翠萍

教育目標

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已逐漸成為政策分析與評估的重要思考方式,而以系統思考為基礎的系統動力學(System Dynamics),更以政策模擬的方式,使政策分析家對動態且複雜的政策問題能有整體的了解。本課程試圖讓同學了解系統思考的基本觀念,並了解系統思考與我們日常生活的相關性,再藉由簡易政策模型的建立,以及對較複雜之政策模型的研究,來熟悉系統動力學在公共政策上的實際應用。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是藉由系統思考與系統動力學模型建構的過程,幫助學生進行學習如何政策分析,了解政策問題產生的主要因素,以及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書籍:

彼得、聖吉,1990。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台北:天下遠見。

韓釗,2002。系統動力學-探索動態複雜之鑰,台北:華泰文化事業。

指定論文:

Andersen, D.F. and George P. Richardson (1997) “Scripts for Group Model
Building,” System Dynamics Review, 13(2): 107-129.
Forrester, J. W. and P. M. Senge (1980). “Tests for Building Confidence in
System Dynamics Models.” In A. A. Legasto, Jr. et.al. (Eds.), System
Dynamics (Vol. 14, pp. 209-228). New York: North-Holland.
Richardson, G. P. and Robert E. Lamitie (1989) “Improving Connecticut
School Aid: A Case Study with Model-Based Policy Analysis,” Journal of
Education Finance, 15: 169-18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系統思考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