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7004 城鄉設計及論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論文提案 20
論文發表 35
論文口試 4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5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睿弼

教育目標

本系碩士班A組以人文科學為取向,探討人類與建築、都市以至整個生存環境相互間之關係,凡與此有關的問題,研究生均可選擇為研究或設計的探討課題。 •本系碩士論文分為學術論文與設計論文二類,前者著重訓練基本學術思考與分析方法,後者以培養完美主義的專業精神為目的。 •學術論文可以以下形式呈現:質性(Qualitative)或量化(Quantitative)研究;描述性(Descriptive)或因果性 (Cause and Effect)研究;理論性(Thereotical)或應用性(Applied)研究。若以應用性規劃書、設計準則或設計案形式完成之論文, 應對設計中某方面之特定旨趣有所追求與探索,並有相關發現、創意之提出。 •設計論文可以分為理論設計或實務設計二種。理論設計著重概念性設計的理論基礎或方法論的建構,實務設計強調專業精神的培育與建築師工作的完整認識。

課程概述

增進研究生學術鑽研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研究生在開始研究工作之前,應先撰寫一研究計畫,以文字敘述論文背景、目的、問題假設、理論簡述、收集資料﹧數據的方法、分析方法、預期結果、研究流程時間表、及參考書目等。論文提案內容架構應以能清楚表達關切之議題,及可能採行的探究方法為要義。此一研究計畫的撰寫由研究所一年級下學期「論文寫作」課開始要求,並併入成為「論文寫作」課的評分項目之一。
•論文「提案審查」分書面審查與口頭審查兩階段。各生應於規定日期之前先以書面方式,將提案送交老師預審,若二位老師認為提案大致可行,即可通過,進入口頭審查階段。老師認為書面提案不宜通過時,該生應另行提出新的書面提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城鄉設計及論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