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8517 書法基本技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 35
期中、期末作業 40
課堂表現與出席率 25 無故缺席三次,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武嘉文

教育目標

1.以楷書、行書為主軸,進行臨摹練習,以掌握書法之基本技法,進而達到初步自運之能力。 2.藉由對不同書體的筆法線條、結字架構、章法佈局之閱讀比較,乃至學員作品之相互觀摩與討論,以提升基本的鑑賞能力。 3.簡介相關的書法史脈絡,以對各字體、書體、書風之源流發展有所認知。 4.通過對書法的親身體驗與學習,增進個人的文化/歷史涵養,以豐富自身的審美/創作資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字帖:
《中國法書選》,東京:二玄社。
「中國歷代法書名碑原版放大折頁」系列,長沙:湖南美術出版社。
參考其他不同版本。

書史(論)、圖錄:
《中國美術全集•書法篆刻編》,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1989年。
《書道全集》,台北:大陸書店,1989年。
中國書法史編撰工作委員會編,《中國書法史》,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1999-2002年。
陳振濂,《書法史學教程》,杭州: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1997年。
張光賓,《中華書法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1年。
陳振濂,《線條的世界:中國書法文化史》,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02年。
黃簡編,《歷代書法論文選》,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79年。
毛萬寶、黃君主編,《中國古代書論類編》,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9年。

網路資源:
故宮書畫典藏資料檢索:http://painting.npm.gov.tw/npm_public/index.htm
書法空間:http://www.9610.com/index.htm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書法基本技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