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0043 西遊記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勤惰 10 出席狀況、作業繳交是否按時、
課堂報告 15 文本內容、簡報是否完整切合、進行是否流暢、表達是否清楚明白。
期中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建崑

教育目標

一、 古典章回小說經典閱讀 二、 理解《西遊記》的主題思想與三教的關係 三、 探討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的象徵與寓意 四、 嘗試《西遊記》文本再創作的可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文本:《西遊記》,台北:三民書局。
里仁書局於1996出版,為參考版本
薩孟武,《西遊記與中國古代政治》,台北:三民書局,1969。
鄭明娳,《西遊記探源》,台北:里仁書局,2003年。
朱一玄編,《西遊記資料彙編》,鄭州:中州古籍出版社,1983。
張靜二,《西遊記人物研究》,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84。
胡適,《西遊記考證》,胡適文存第二集第四卷,台北:遠流出版事業公司,1986。
夏志清,《中國古典小說導論•西遊記研究》,合肥:安徽文藝出版社,1988。
余國藩著,李奭學譯,《余國藩西遊記論集》,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9。
陸欽選編,《名家解讀《西遊記》》,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1998。
呂素端,《《西遊記》敘事研究》,臺灣大學中文所博士論文,20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遊記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