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1085 環境污染物鑑識技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40
作業 20 期末考前繳交
上課出席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5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莊士群

教育目標

鑑識是環境污染物檢測分析之進階應用技術。本校環工系四年級以上(包括研究所)學生經過多年之實驗室化學分析課程養成教育,已具備了解此項先進技術之條件。為了畢業後期望可在檢測機構或顧問公司和其他同仁產生知識差異性,提昇就業競爭力,建議有學習之必要性。 希望同學以經理人之階層態度來學習本課程

課程概述

1.所謂環境污染物之鑑識技術,係應用眾多精密分析儀器,配合嫻熟之環保專業知識,鑑定一家以上事業單位相似產物與環境中所發現之棄置污染物間之因果關係,建造了污染路徑之事實証據,作為責任歸屬之判決依據。 2.由於所需鑑定技術範圍太廣,本課程僅限制在環境化學次領域學門-鑑識環境化學(Forensic Chemistry)(或稱環境化學指紋(Chemical Fingerprinting)(2012年)之應用介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forensics – edited by Brian L Murphy and Robert D Morrison Academic Press(AP)
2.ISEF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nvironmental Forensics)
3.不明棄置廢棄物來源追查與鑑識之作業程序研討會96060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環境污染物鑑識技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