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1993 法學緒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平時成績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宇光

教育目標

學習法學緒論這一門科目,主要是在對於「法律」這個專業域領能有初步的瞭解與認識。法律,是社會上存在的各式各樣「規範」當中的其中一種。至於法律的定義,一般認為應該是「為了保障大眾生活之安寧,為了維持社會生活秩序,因而透過國家的公權力所加以制定並強制實行的一種社會生活規範。」因此,法律存在之目的,有它的正義與理想性。「法律」這個學科,分類頗廣,從日常生活中常常聽到的「六法」 -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和刑事訴訟法,以及到目前大學法律系開課課程中,諸如基礎法學、法史學、科技法學等等許許多多各形各色的法律科 目,可知,法律學可說是浩瀚廣大。因此,對於初入門的法律學習者而言,法學緒論無疑能提供一個一窺法律全貌的簡便捷徑。

課程概述

政治乃管理眾人之事,身為一個政治人必須關心瞭解與眾人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規定。本課程除了介紹法學之基礎理論外,也引用實務上之案例闡釋,如最高法院之判例、司法院解釋、最高法院決議等。使同學能在理論和實務間有具體而深刻的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惠馨,法學概論(修訂十版),三民書局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法學緒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