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144 社會學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10
助教課程 10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8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金麟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以上、下兩學期的時間,講授社會學理論自古典時期至當代社會學理論的發展情況,希望透過講授的安排、課堂的討論、和課外的閱讀,使學生能對社會學理論發展的歷史背景、內在理路,和社會學理論與資本主義社會生成之間的關聯有所掌握,進而了解理論建構的重要,以及理論對個人與社會具有的啟發作用。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可以對社會學的想像(imagination)與洞見(insight)有深一層的理解,並將這種能力運用於了解自己的社會與生活。本學期的課程將以古典三大家─Marx, Durkheim & Weber─為主要對象,並介紹結構功能論的主要論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equired Reading: Anthony Giddens. 1971. Capitalism and Modern Social Theory: An Analysis of the Writings of Marx, Durkheim, and Max Weber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