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173 中產階級社會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期末考 30
小組課堂報告 25
小組書面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逸淳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探究所謂的「中產階級」這個概念在歷史上的生成及流變,以及中產階級在台灣本土的發展。中產階級是西方資本主義發展的脈絡中的特定社會結構的產物,在概念的生成上是徹底西方的;因此,當我們把這個概念引介到台灣本土社會之時,必然會有所變化,因為台灣的社會階級當然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本課程除了介紹中產階級這個概念在歷史上的生成背景之外,也將探討台灣中產階級的形成的歷史、社會背景,並探討台灣中產階級的特殊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蕭新煌編,1993,《變遷中台灣社會的中產階級》,台北:巨流。
林宗弘、洪敬舒、李健鴻、王兆慶、張烽益著,2011,《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台北: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產階級社會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