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177 企業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30
期中心得報告 25
期末考試 25
小作業繳交 20 備註:11/13、1/15需要各繳一份心得報告,以利於課堂討論,包括享受地分享,以及漂亮地批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4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江聖哲

教育目標

本課程希望由企業社會學的觀點,共同思考當前企業所面臨的重大議題:企業如何扣住金融市場進行發展?首先,希望培養學生較為宏觀的思考方式,在企業內部之外,也能對產業與證券市場、貨幣市場、貼現市場、外匯市場有更深刻的認識,思考企業進行產業金融化的機遇與挑戰。具體而言,透過台積電的個案作為起點,希望培養學生對於組織、制度、社會乃至全球化不同層次議題的思考能力,也希望能透過對於大型企業,乃至於家族企業,從製造轉向金融的重資產證券化現象,而能對中小企業營運,特別是如何能夠提升長期的生存與社會建構的能力有所助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陳東升(2008),《積體網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社會學分析》,台北市:群學。
2.鄭宏泰、何彩滿編(2012),《華人家族企業與股票市場》,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出版。
3.陳介玄(2011)〈流動的國界:境外金融興起及其歷史意義 〉,發表於2011年12月6日,發表於「第六屆金融、技術與社會」學術研討會。 台中:東海大學社會學系,2011年12月6日。
4.陳介玄(2013),〈歐洲美元的制度創新與場域革命:民族國家國際金融的結構轉型〉,發表於2013 年6 月29 日,中國北京大學中國社會與發展研究中心,台灣東海大學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第五屆,金融、技術與社會」學術研討會,北京:北京大學。
5.陳介玄(2013),〈社會建構的品牌策略:台灣中小企業轉型中的創新〉,發表於2013年5月18日,發表於「西方社會理論的多元探索與東亞資本主義的經驗研究」學術研討會。 台中:東海大學茂榜廳。
6.陳介玄(2013),〈從社會界定到法律界定:國際金融之制度變遷〉,於2013年5月17日,發表於「海峽兩岸社會經濟的變遷」學術研討會。 台中:東海大學社科院SS525會議室。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