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181 高齡社會與經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 5
書面報告 45
課堂報告 40
課程參與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甘霖

教育目標

「高齡社會與經濟」(週四2-4節),分別從經濟學和政治經濟學的角度對話、探索高齡社會的經濟問題(或高齡產業的社會問題),並與不同科系的修課同學一起探討「自經區」對台灣高齡照顧的可能影響。歡迎不同領域的同學能夠走出自己的專業領域一同選修,接受不同的觀點,開啟不同的視野。同時,也能夠透過課程所設計議題的探討,增加同學對高齡社會樣貌與相關的經濟議題的想像與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弘兼憲史(2010)《馬克斯經濟學入門》晨星出版社。
2 基本經濟學
3 柯爾著,李樸良譯(2014)《被賣掉的未來》好優文化。
4 王釗洪,2012,《熟齡經濟學淺釋》台北:活石文化。
5 楊倍昌主編,《資本主義與當代醫療》。巨流圖書
6 Hendricks J and Leedham CA. (1992) “Toward a political and moral economy of aging: an alternative perspective.” Int J Health Serv. 22(1):125-37.htwald,
7 大前研一,《形朔生活者大國》。
8 Dychtwald, K., 洪慧芳譯,2013,《熟年力》大塊文化。
9 Dychtwald, K.,et. al.,劉怡女譯,2007,《老將當家》高寶書版。
10 邱花妹(2012)〈倫理消費:用消費力展現你的價值觀?〉上下游News&Market(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22275/)。
11 胡哲生、梁瓊丹、卓秀足、吳宗昇等著,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策畫(2014)《我們的小幸福、小經濟:9個社會企業的熱血.追夢實戰故事》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12 克林南伯格著,洪世民譯,2013,獨居時代,漫遊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齡社會與經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