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238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作業:影片欣賞心得 10
個人作業:文獻或書籍閱讀報告 10
小組期末報告 20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平時成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秀玉

教育目標

(一)、協助學生瞭解人在情境中雙元觀點之學理知識,藉由系統觀點及多元文化角度,進行服務對象相關資料蒐集與評量 (二)、協助學生理解個體在不同生命週期的發展任務與危機 (三)、協助學生探討不同生命週期的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議題,以瞭解兩者之相互作用與影響 (四)、協助學生能對服務對象之生命週期發展議題,具有反省與思辯的能力

課程概述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是社會工作系的必修課程,作為一個專業的社會工作師必須對人類行為有多元的瞭解。人在情境中是這門課的重要概念。因此一方面要探討人類在發展的不同階段的生理、心理與社會面的重要發展及關鍵性的影響因素及意義,另一方面要觸及與人類因應境有關的重要社會環境。人類在社會環境中有哪些因素是優勢,哪些因素是屬於弱勢或傷害性的元素。人類行為又如何受內在本身因素及外在社會環境因素的影響。我們作為一個社會工作者要如何做一個協助案主適應及滿足需要的中介者。如何協助案主與社會環境中的調適,如何由社會環境中取得資源同時減少社會環境的傷害因素也是這門課包含的重點。藉著理論與實務的整合與介紹,充實學生有瞭解及分析個案的能力並且增進學生做處遇計畫的確實條件是本課程的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指定教科書」
張宏哲、林昱宏、劉懿慧、徐國強、鄭淑芬 (合譯) (2013)。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第三版) 。台北:雙葉。
二、「參考教科書」
洪貴真譯(2005)。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台北:洪葉。
郭靜晃(2010)。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台北:揚智。
陳怡潔譯(1998)。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台北:揚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