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278 組織行為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 40 兩次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3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組織行為(Organizational Behavior,簡稱OB)是一種應用科學,引用各種相關的學術知識來解釋組織裡的現象。是結合各社會科學與管理學知識的學科,基於科學研究基礎探討組織中個體、團體及組織整體的學術領域,其目的是要改善組織的效能,透過系統的研究與論述使人們更了解組織。 1.組織行為重視整體行為,不僅是組織成員的個人行為。 2.組織行為根據組織建立宗旨有明確的目的性。 3.組織行為是組織成員互動或共同活動的行為。 4.組織行為是透過組織成員的個體行為來實現的,又影響成員的個體行為。 組織行為有助於人們更加瞭解組織中各種有關於組織成員的現象,透過組織行為的知識,可準確地預測人們的行為。對於管理者和上班族來說,有了組織行為的知識,不但可以預測未來的行為,也可以嘗試改變組織成員的行為。

課程概述

組織以及組織內的行為現象隨時環繞在我們日常生活周遭,本課程主要介紹「組織行為」的相關理論與內容。本課程將系統地從組織中之個體和團體兩個層次進行,幫助同學了解組織中個人與組織之間所產生的現象,例如個人心理層面的之決、認知、情感、學習、激勵與決策;社會心理層面的態度改變、團體決策過程、衝突與溝通等。希望這門課可以協助同學們認識你所存在的組織,也可能幫助你更能適應現代組織生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彭懷真(2012)工作與組織行為。台北: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組織行為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