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279 家庭動力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筆試(是非 選擇 問答)
期末考 30 筆試(是非 選擇 問答)
平時成績 30 觀察自我家庭動力為基礎分析自我家庭議題
期末報告 10 以家庭動力理論評析社會工作之家庭
出席 5 出席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10 人選讀,尚餘名額-4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游淑華

教育目標

1.藉由家庭動力理論的教導與示範演練,培養學生於家庭社會工作中專業能力中的精進,以期未來於社會工作專業中發揮助人技巧與知能。 2.從家庭系統的基礎知識學習分析與評估未來處遇家庭 3.從課程授課中培養學生有階級、多元文化與性別等敏感度於未來家庭社會工作,提升專業效能。

課程概述

藉由教授家庭動力理論與完成個人自我家庭動力分析作業,培養學生於家庭社會工作中具有評估與分析家庭動力的能力。此課程亦會探討高風險家庭及多元文化家庭等議題,以提升專業效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翁樹澍、王大維(譯)(1999)。I. Goldenberg & H. Goldenberg著。家族治療理論與技術。台北:揚智。
2.李瑞玲(譯)(1991)。A. Y. Napier 著。熱鍋上的家庭。台北:張老師文化。
3.劉瓊瑛、黃漢耀、魯宓、馬英(譯)(2000)。 S. Minuchin & M. P. Nichols 著。回家:結構派大師說家庭治療的故事。台北:張老師文化。
4.魏希聖譯(2009)。家庭社會工作。台北:洪葉出版社。
5.劉瓊瑛譯(2007)。弱勢家庭的處遇。台北:心理出版社。
6.王行(2009)。家族歷史與心理治療。台北:心理出版社。
7. 王慧玲、連雅慧譯(民91)家族治療的理論與方法。台北。洪葉文化。
9.沉明瑩、陳登義、楊蓓(譯)(1998)。The Satir Model-Family Therapy and Beyond. 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台北:張老師文化。
10.吳就君(譯)(2006)。V. Satir著。聯合家族治療。台北:張老師文化。
11.隨堂期刊文獻講義(略)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庭動力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