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482 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與出席狀況 30
期中考試 35
期末考試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良原

教育目標

在本科目的教學訓練之下,修習學生應能習得最先進的食品生產過程之安全保障技術,理解在CODEX組織(中文譯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倡議下所推動的「風險溝通」、「風險分析」、「風險管理」之意義,藉以強化學習者對於食品危害事件的危機管理能力,確保學生在面對國際競爭中的專業技能。

課程概述

本科目授課教師於2003年開始即接受農業委員會委託規劃中長期的安全農業實施計畫與策略,並協助施行輔導農產品產銷履歷計畫。為促使本項國家型專題計畫研究可以轉化為教學科目,並提供修習學生學習最先進的食品安全履歷建置技術,特別於2008年9月起開設本科目,希望藉此培育學習者了解農產品生產與食品加工過程中,如何進行生產履歷記錄以及建構出國際化的追溯體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由於目前在台灣尚未有類似的教材,所以將使用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產品產銷履歷相關計畫之歷年推廣或訓練教材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 王良原博士、台灣大學園藝學系 許輔博士等人共同編印之教材)
2.「從現場改善而衍生的Traceability System」(高山 勇著,日本工業出版株式會社)
3.「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財團法人 日本規格協會編印)
4. 「食品業界HACCP入門(新訂版)」(日本食糧新聞社 編印出版)
等著作、講義為主要參考,為修習者解說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的基礎理論與建構技術的實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