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3195 人文:音樂賞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30 上課出席並認真參與
作業 15 音樂會心得報告一份:附票根或目單,使用A4紙,14號字型打字,二頁
期中考 25 筆試
期末考 30 成果發表或期末報告(依學生的意願擇一。成果發表:學生上台呈現和本學期主題相關的表演藝術。期末報告:使用A4紙,14號字型,至少四頁,題目需經教師認可;表演藝術:以二至三人為單位,小組上台進行音樂表演))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芳瑜

教育目標

為學生建立欣賞古典音樂時應具備的基礎常識與概念,包括:樂曲的類型、樂器的音色特徵、樂曲創作的時代背景、對作曲家成長背景的瞭解與對其作品風格特色的影響。學生在未來可以循著這些課堂上所建立的方向,繼續更深入地探討古典音樂的世界。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培養學生從人文的各種角度去思考與欣賞古典音樂的內涵,並瞭解歷史背景、政治、社會、經濟等思潮如何影響藝術與音樂的風格。啟發學生對音樂的愛好,讓音樂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並帶動參與藝文活動的熱情。

課程概述

授課內容 概述自西元1600年以降,西洋古典音樂的發展、時代風格的演變、各樂器的特色、及樂曲的類型。 教學目標 為學生建立欣賞古典音樂時應具備的基礎常識與概念,包括:樂曲的類型、樂器的音色特徵、樂曲創作的時代背景、及對作曲家的生命的瞭解與其作品風格特色的聯想。學生在未來可以循著這些課堂上所建立的方向,繼續更深入的探討古典音樂的世界。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培養學生從人文的各種角度去思考與欣賞古典音樂的內涵。啟發學生對音樂的愛好,讓音樂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並帶動參與藝文活動的熱情。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李斯特論白遼士與舒曼,李斯特著、張洪島等譯(世界文物出版社,1994)
2.柴可夫斯基論音樂,柴可夫斯基著、高士彥譯(世界文物出版社,1993)
3.浪漫樂派,哈落德•勞勃格著,陳琳琳譯(萬象圖書,1995第三版)
4.音樂欣賞,陳樹熙、林谷芳著,三民書局
5.音樂導讀專輯,世界文物出版社
6.國民樂派,Harold. G. Schoenberg 著,陳琳琳譯
7.古典音樂欣賞入門,結城亨著、張淑懿譯,全音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音樂賞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