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3433 經典閱讀:布伯與赫舍爾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期中報告 4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鄧元尉

教育目標

在當代西方哲學中,猶太思想家處於一個特殊的位置,他們既在猶太傳統與歐陸思潮間擺盪,也在猶太選民的特殊主義與客觀真理的普遍主義間徘徊,導致其思想往往呈現出融合與抵抗兼俱的特質,這樣的張力使得他們所創造出來的哲學雖然經常很難自成一全面而圓融的體系,卻表現出高度的吸引力與感染力,更往往能一針見血地指出西方文化之弊端。本門課程選擇兩位當代猶太思想家:馬丁布伯(Martin Buber)與赫舍爾(Abraham Joshua Heschel)。他們同屬猶太教中的哈西德主義(Hasidism)傳統,這傳統帶有神秘主義特質,關切內在生活,致力於發揚猶太靈性,同時也開放地與世界其他傳統對話,在針砭當今世俗化的生活方式上頗有見地。本課程要帶領同學分別閱讀這兩位思想家的兩本小書,深入其思想底蘊,期望引領同學進入迷人而深富啟發性的猶太思想世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馬丁布伯,《我與你》,陳維剛譯,台北:久大&桂冠,1991。
赫舍爾,《安息日》,鄧元尉譯,台北:校園,2009。
Martin Buber, I and Thou, New York: Scribner, 1958.
Abraham Joshua Heschel, The Sabbath, New York: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典閱讀:布伯與赫舍爾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