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3471 生命與生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48 出席、小組討論、參與與發問
思考心得 21 平時心得
期中報告 14 期中讀書報告
期末報告 17 讀書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魯瑞娟

教育目標

從有上帝之觀點出發,建立 1. 自我探索、自我認知與突破 2. 生命價值體系及生命意義感。 3. 思辨能力及表達能力。 4. 品格及人生關懷。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1.授課內容:討論自我觀、價值觀、金錢觀、宇宙觀、生命根基、生活哲學與態度,生活目標、信仰與信念,面對限制/挫折,突破生命困局。 2.教學目摽: (1)建立生命價值體系及生命意義感。 (2)培養思辨能力及表達能力。 (3)塑造品格及深化人生關懷。 3.培養能力: 慎思、明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活著,為了什麼?》,以馬內利修女著,心靈工坊(2005)。
2. 《拯救與逍遙》,劉小楓著,九大文化出版社(1991)。緒論
3. 《自由社會的道德底線》,羅秉祥著,基道出版社(1997)。
4. 《返璞歸真》,魯益士著,海天書樓出版(1997)。第一章
5. 《信任的力量》昂諾娜.歐妮爾著,出版社:早安財經(2008)。
6. 《四種愛》,魯益士著,立緒出版社(1998)。
7. 《上帝的爵士樂》,唐.米勒著,校園書房出版社(2007)。
期中讀書報告題目:「《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之閱讀反思」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命與生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