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3597 公民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程活動參與 20
期中考試 40
期末考試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子喬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探討民主政治與民主化兩個層面的相關議題。在民主政治的層面,探討的議題包括民主的定義、民主政治的起源與發展、民主理論的類型、民主的優點與缺點、以及民主概念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生活層面的運用。在民主化的層面,探討的議題包括民主化與自由化概念的區分、三波民主化的歷史經驗、當前第三波民主化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等因素、民主鞏固、以及民主品質的相關問題。透過本課程的探討,使同學能有效瞭解人類社會台灣民主化的歷史發展脈絡,以及未來民主鞏固必須克服的可能挑戰,並且希望透過本課程進行過程中的閱讀與討論,深入瞭解民主制度的意義與價值,並且對民主政治在實踐上的種種弊病有所反省。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全校大二學生之共同必修課,2學分之學期課程應包含下列六個部份的內容: 一.民主憲政的發展 二.人民的權利與義務 三.政府體制 四.政治參與 五.現行法律體系 六.國際關係與現勢。 課程目標在於: 1.培養學生對人民權利與義務之基本認識 2.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素養 3.培養學生的國家觀 4.培養學生的世界觀。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主要有 1、履行公民責任能力。 2、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3、欣賞多元文化能力。 4、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5、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 6、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道爾(Robert Dahl)著,李柏光、林猛譯,1999,《論民主》(On Democracy),台北:聯經。
2.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著,劉軍寧譯,2008,《第三波:二十世紀末的民主化浪潮》(The Third Wave: Democratization in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台北:五南。
3. 王紹光,2008,《民主四講》,香港:三聯書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民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