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4002 台灣史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期中考試將以申論題的方式作答,並提前將題目釋出,讓同學有充份時間查找資料準備應考,但是不開放openbook。
期末報告 30 期末報告以分組報告的方式評分,包含書面報告與上臺發表兩個部分,並有相對應之評分標準(於授課第一節公告)
出席率 25 授課期間將進行數次點名並給予不同的出席分數,以鼓勵同學到課學習。
作業 15 視授課情形酌予簡單的作業(非專業報告),旨在協助同學認識家族與居住的土地。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2人,已有7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簡雪玲

教育目標

臺灣由於地理位置特殊,自古以來歷史的發展便兼具海洋性與國際性的雙重性格。在明鄭與清朝是漢人移民的新天地,並經過荷、西與日本的殖民,政權更動頻仍,文化發展多元。本課程試由臺灣的歷史發展歷程中環境與人群的互動來探究台灣文化的各個面向,增進學生對於臺灣的認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鴻圖編著,《臺灣史》,臺北:三民書局,2011年
薛化元編著,《臺灣開發史》,臺北:三民書局,2006年
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著,《臺灣史》,臺北:五南書局,2002年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增訂本)》,臺北:聯經出版事業,2009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史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