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5019 當代西洋文學批評理論與應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文獻導讀 40
討論參與 20
學期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衣仙

教育目標

一、使中文系研究生具備對當代西方文學批評理論與批評方法的基本瞭解。 二、藉由對一手理論文本的閱讀,使學生觀察到不同理論之間語境的差異與互通的脈絡。 三、藉由議題的討論及應用文本的解析,說明理論文本在不同議題的應用方式,使學生得以將理論應用於其所感興趣的研究課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1 朱剛,《二十世紀西方文藝文化批評理論》。台北:揚智,2002。
# 2 朱立元、李鈞編,《二十世紀西方文論選上卷》I,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 3 朱立元、李鈞編,《二十世紀西方文論選下卷》II,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 4 Eagleton, T. 《文學理論導讀》,台北:書林,1993。
# 5 Selden R. 《當代文學理論導讀》,當代:巨流,2005。
# 6汪民安、陳永國編,《現代性讀本》,開封:河南大學出版社,2005。
# 7本雅明,《啟迪—本雅明文選》,香港:牛津出版社,1998。
# 8 夏鑄九、王志弘編,《空間的文化形式與社會理論讀本》。台北:明文,1993。
# 9 斯皮瓦克,《從解構到權席化批判:斯皮瓦克讀本》。北京:北京大學,2007
# 10林建光、李育霖編,《賽伯格與後人類主義》。台中:興大出版社,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西洋文學批評理論與應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