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5024 西遊記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書面報告 50
口頭報告 20
出席與學習態度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明勳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通過《西遊記》一書之多方檢討,一是期使學者能夠清楚明白,中國古典小說名著之某些成書特性及存在其中不足之原因;一是並透過新發現之文獻資料(元代石塔西遊故事浮雕),重新解說西遊源流;一是就文本內容與情節分析,使學者了解該書之語言文字上的若干特性,及創作者在人物形象塑造之得失,並得以藉此所建立之視野去閱讀其他小說名著。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通過《西遊記》一書之多方檢討,期使學者能夠清楚明白中國古典小說名著《西遊記》之成書特性及存在其中不足之原因,其次則是通過新文獻(元代石塔西遊故事浮雕)的說明,使學者在知曉既有的研究成果,並且擴大學術視野,瞭解該學科目前在國際漢學研究上的現況,並且能夠充分接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周中明等四人,《西遊記校注》,里仁書局。
2.劉勇強,《西遊記論要》,文津出版社。
3.其他指定相關文獻及研究論文。
〔01〕謝明勳,2013年12月,〈韓國敬天寺石塔浮雕「西遊」故事圖解〉,《中語中文學》第56輯,頁163∼214,首爾市,(韓國)中語中文學會。
〔02〕謝明勳,2013年11月,〈敬天寺十層石塔「西遊」故事浮雕釋圖訂補〉,《民族文化研究》第61號,頁23∼39,首爾市,(韓國)高麗大學校民族文化研究院。
〔03〕謝明勳,2013年3月,〈韓國所見元代石塔「西遊」故事浮雕之重要性試論〉,《國際漢學研究趨勢:鄭清茂教授八秩祝壽論文集》,頁75∼94,國立東華大學、華藝學術出版,花蓮縣,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主編。
〔04〕謝明勳,〈神聖數字的隱喻思考:《西遊記》「一藏之數」之秘〉,2010年9月,《中國小說論叢(第32輯)》,頁191∼214,首爾市,(韓國)中國小說學會。
〔05〕謝明勳,2008年12月,〈《西遊記》修心歷程詮釋:以孫悟空為中心之考察〉,《東華漢學》第8期,頁37∼62,花蓮縣,國立東華大學中文系。
〔06〕謝明勳,2006年3月,〈《西遊記》與明世宗:以「比丘國」故事為中心考察〉,《傳播與交融:第二屆中國小說戲曲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681∼706,臺北市,里仁書局。
〔07〕謝明勳,2000年7月,〈百回本《西遊記》之「三根救命毫毛」與AT461型故事之關係試論〉,《海峽兩岸民間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25∼41,中壢市,元智大學中語系。
〔08〕謝明勳,2000年7月,〈百回本《西遊記》之敘事矛盾––孫悟空到底贏了誰的瞌睡蟲〉,《東華人文學報》第2期,頁69∼82,花蓮縣,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09〕謝明勳,1999年7月,〈百回本《西遊記》唐僧「十世修行」說考論〉,《東華人文學報》第1期,頁115∼130,花蓮縣,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10〕謝明勳,1997年7月,〈百回本《西遊記》之敘事矛盾之(二)––「芭蕉扇」到底有幾把?〉,《靜宜人文學報》第9期,頁75∼82,臺中縣,靜宜大學文學院。
〔11〕謝明勳,1997年7月,〈從「龍華會」一詞論《西遊記》的流傳––對日人磯部彰說法的一點商榷〉,《大陸雜誌》第95卷第1期,頁9∼12,臺北市,大陸雜誌社。
〔12〕謝明勳,1996年7月,〈對《飛龍記》的一點臆測〉,《大陸雜誌》第93卷第1期,頁26∼28,臺北市,大陸雜誌社。
〔13〕謝明勳,1996年7月〈百回本《西遊記》之敘事矛盾之(一)––兩張「取經文牒」〉,《靜宜人文學報》第8期,頁75∼82,臺中縣,靜宜大學文學院。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遊記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