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5888 策略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報告與讀書心得報告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明煌

教育目標

(1) 讓學生熟習各階層的策略如何形成、執行與控制三大相關領域的理論與實務知識。 (2) 透過個案作業的演練與互動式教學的進行,期望學生能成為一有效的策略規劃者與執行者。

課程概述

1. 策略管理係指達成公司目標的整體性行動計畫。管理者運用策略性分析程序(strategic analysis process)-選擇目標,進行內部和外部分析,辨認競爭優勢,策劃競爭策略,與設計組織-發展公司的策略,進而最大化公司的整體價值。 2. 管理者選定充分兼顧市場機會與公司能力,進而最大化公司價值的目標和策略。公司面對不同的情境需要選定不同的目標和策略,所以,目標和策略隨著情境而權變。然而,策略分析程序和方法可以適應許多不同的情境,具有普遍性的特質。 3. 策略管理課程非常重視策略性思考(strategic thinking)及策略性推理(strategic reasoning)。 4. 綜合運用課堂講授、個案研討和論文討論、等教學方法,培育基於策略性分析程序的策略管理 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1. Charles W. L. Hill & Gareth R. Jones(2013),Strategic Management Theory, 10th edition,Houghton Mifflin
2. Robert M. Grant(2010). Contemporary Strategy Analysis, 7th edition, Blackwell (Blackwell Publishing)
3. 策略管理(2010),戴國良編著,鼎茂圖書出版公司。


參考書:
1. 企業策略與競爭分析,張保隆、陳瑋玲譯,滄海圖書。
2. 策略管理理論與實務,楊千著。
3. 企業策略,許士軍 等譯,培生集團。
4. MBA最新核心課程-工商管理(上,下),讀品文化。
5. 策略精論 湯明哲著,天下文化。
6. 執行力 Larry Bossidy & Ram Charan,李明譯,天下文化。
7. 策略管理新論 司徒達賢著 智勝圖書。
8. 策略九說-策略本質的思考 吳思華著 臉譜文化。
9. 競爭策略 波特著 天下文化。
10.競爭優勢(上,下) 波特著 天下文化。
11.4+2:成功方程式 尼汀•諾瑞亞著 天下文化。
12.國家競爭優勢(上,下) 波特著 天下文化。
13.競爭論 波特著 天下文化。
14.平衡計分卡 Robert S. Kaplan & David P. Norton著 臉譜文化。
15.競爭大未來 Gray Hamal著 智庫文化。
16.啟動革命 Gray Hamal著 天下文化。
17.企業策略-哈佛商業評論 普哈拉等著 天下文化。
18.公司治理 薩門 等著 天下文化。
19.策略巡禮 亨利明茲伯格 等著 商周出版。
20.創新者的解答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著 天下文化。
21.創新的兩難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著 商周出版。
22.年度策略規畫及預算實作指引,黎守明編輯,蓋登氏編輯委員會
23.藍海策略 金偉燦等著 天下文化。
24.科技創業聖經 夏恩著 台灣培生教育。
25.策略智典Tim Hindle著 貝塔語言。
26.如何做好創新管理 理察•盧克著 天下文化。
27.全球舞台大未來 大前研一著 培生集團。
28.動態競爭策略 George S. Day, David J. Reibstein,李璞良 譯,商周出版


參考論文、期刊、報章雜誌:
1. 工商時報 經營知識版及商業週刊
2. 國內各大學所出版之管理評論(有關策略管理部分之文章)
3. EMBA世界經理文摘 每期國外期刊雜誌文章之翻譯,各期雜誌內容可查閱EMBA網站:www.emba.com.tw。
4.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5.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策略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