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6419 藝術作品的社會學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 30
文獻回顧memo與導讀報告 3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Pierre Bourdieu曾說,「藝術與社會學是合不來的一對」。藝術傾向精神性、靈性的訴求,社會學則致力揭開神秘事物的面紗。究竟社會學式的藝術探討,如何能與人文學科的藝術研究相輔相成?面對同一個藝術研究對象時,社會學的強項與限制何在?縱使藝術社會學的發展已有一定的積累,然而,甚少社會學家直接以藝術作品作為其分析對象,也因此引發「作品社會學如何可能?」的種種質疑。職是之故,本課程旨在嘗試釐清社會學從事藝術作品研究的爭議與可能性,並且激發作品社會學發展的潛能。課程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首先介紹藝術社會學的原理,及其與傳統藝術史在取徑上的不同與相輔相成之處; 第二單元開始探索並詰問作品社會學的可能性,包括討論廣義的社會理論對於藝術作品的處理方式與藝術社會學的異同,如符號學、結構主義、圖像學與詮釋學,並藉此帶入作品社會學存在的可能性探討。第三單原則以專題的方式,研讀Bourdieu,Foucault及Benjamin研究藝術作品的社會學理論文獻,也將涉獵當代社會學家對於近現代藝術的洞察方式,並鼓勵學生跨越學科分際,統整各領域的學識,以掌握藝術對象與藝術現象在社會當中存在的美學靈魂與文化肌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請參考各週進度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作品的社會學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