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6424 金錢與社會生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報告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彥寧

教育目標

自前現代社會起,貨幣即成為市場交易的衡量基礎;而自現代國家形成之後,貨幣的發行與度量,也是國家權力的關鍵展現途徑之一。透過貨幣的積累與損益計算,財富/貧窮的概念逐漸實質化,而在追求其積累的過程裡,人類社會也經歷了貿易模式、移動途徑、渴慾商品、生活風格等等面相的巨大變化。更甚者,尤其在後冷戰時期的新自由主義社會,貨幣也逐漸成為社會正義、親密關係、以及主觀快感的終極評量標準。以上對價關係如何形成?吾人又如何可以藉由貌似貨幣的競逐活動,而探究該社經脈絡裡較少為正統社會學分析的概念,比如:自由、快感、公平、愉悅、信任、親密關係、以及生命和死亡?本課將藉由閱讀經典社會學、文化人類學、與哲學文獻,以試圖探究上述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依各週進度提供相關書目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金錢與社會生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