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6526 移地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全程參與課程實施 30
熱忱參與分工 15
參與討論 20
口頭/書面報告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鶴元

教育目標

本課程移地研究教學有下列五項目標: (一)瞭解中國社會對多元(族群)教育的理念與現況 (二)瞭解甘肅地區對多元文化教育政策的理念與現況。 (三)比較台灣與中國大陸不同社會多元文化教育政策與實踐方式。 (四)反思台灣多元文化教育現況,並獲得在不同社會情境下規劃多元文化課程課程的能力。 (五)從田野參訪中瞭解不同民情風俗與教育的關係擴展教育新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Ball, Arnetha F. (2006). Multicultural strategies for education and social change: Carriers of the torch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outh Africa. New York: Teachers College Press.
2. Ramsey, P. (2004).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a diverse world: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for young children. New York: NY: Teachers College Press.
3. Verma, Gajendra K. (2007). Diversity and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Cross-cutting issues and concepts. In G. K. Verma, C. R. Bagley, and M. M. Jha (Eds.)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educational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Studies from America, Europe and India (London: Routledge), pp. 21-30.
4. 方永泉 譯(2003)。Paulo Freire原著 受壓迫者教育學。台北市:巨流。
5. 王雅玄(2009)。〈多元文化教師圖像之批判反思—以原住民教師的情境定義為例〉。《教育科學研究期刊》。54(2),1-27。
6. 丘延亮 譯(2004)。貧窮文化:墨西哥五個家庭一日生活的實錄(Oscar Lewis原著)。台北市:巨流。
7. 朱瑛&蔡其蓁譯(2004)。多元世界的教與學。.台北市: 心理出版社。
8. 陳枝烈 等譯(2008)。多元文化教育: 議題與觀點。台北市: 心理出版社。
9. 陳美如(2004)〈側寫一位教師與異文化的相遇:從理解到發現〉。《教育研究月刊》 117:23-33。
10. 蔡文山(2004)。〈從教育機會均等的觀點省思原住民學生教育的現況與展望〉。《教育與社會研究》6:109-114。
10. 張建成 主編(2000)。多元文化教育:我們的課題與別人的經驗。台北市:師大書苑。
11. 張建成(2007)。〈獨石與巨傘:多元文化主義的過與不及〉。教育研究集刊,53:103-127。
12. 莊勝義(2007)。〈機會均等與多元文化兩種教育運動的對比〉。高雄師大學報(教育與社會科學類)。22:21-42。
13. 莊勝義(2009)。〈從多元文化觀點省思「弱勢者」的教育「問題」與「對策」〉。教育與多元文化研究期刊,創刊號:17-55。
14. 劉美慧主譯,2009。《教學越界:教育及自由的實踐》。台北:學富。
15. 行政院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2011)。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白皮書。行政院。
16. 教育部原住民族群與少數族群教育資訊網http://cpd.moe.gov.tw/indigenous/
中國大陸族群與多元文化教育閱讀資料另行提供同學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移地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