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6621 經濟發展政策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期中考 3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仲戌

教育目標

開發中國家在追求經濟成長的過程中,可能必須伴隨的社會及經濟制度的給變,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探討政府的政策及作為對經濟成長與經濟發展的影響,包括政府應如何積極的擬定經濟發展的策略,制定適當的產業政策,以及在促進經濟成長的過程,應如何創造有利於經濟成長的市場條件,以加速經濟的發展。本課程各單元的研習,將輔以過去經濟發展的經驗或當前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與分析,讓學員從不同的角度,了解政府過去及目前所推行的政策對國家經濟及人民福利的影響,希望從多面向討論攸關經濟發展的議題,了解政府在經濟發展過程,面對各式經濟問題所可能採行的政策,以及各項政策的可能限制。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探討政府的政策及作為對經濟成長與經濟發展的影響。經濟發展的目的在提升國民的生活水準與福利,開發中國家在追求經濟成長的過程中,還將伴隨的社會及經濟制度的演變,政府在成長的過程可以創造有利於經濟成長的市場條件,或積極的擬定經濟發展的策略,並制定適當的產業政策以加速經濟的發展。本課程各單元的研習,將輔以過去經濟發展及當前相關議題,進行個案分析,並進行討論,讓學員從不同的角度,探討政府過去及目前所推行的政策對國家經濟及人民福利的影響,了解政府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可以扮演的消極與積極的角色,以及政策的限制。 本課程主要內容包括:(一)了解經濟成長與經濟發展的差異,討論影響短期景氣循環與長期經濟成長的因素及政府可能因應的對策,以及政策的缺點與其極限。(二)探討所得分配不均與貧窮的問題,經濟成長的果實能不能讓全民受益,讓每個人都可以有好日子過?了解M型社會產生的原因,是否由於政策的失當所造成?有什麼樣的積極政策可以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三)說明市場經濟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建立市場經濟財與私有產權讓市場有效率的配置資源,提供生產的誘因,以增加社會最大的福利。討論市場價格調整的問題,油價非漲不可嗎?菜價上漲與油價上漲,有什麼不一樣?(四)探討貨幣制度與金融市場對經濟發展的影響。瞭解為什麼要有新台幣?舊台幣不行嗎?貨幣發行對物價有何影響?政府應有的健全金融監理政策。(五)討論政府的財政收入與支出及社會福利措施,面對債台高築,財政赤字惡化的可能脫困之道。(六)探討全球化自由貿易及區域經濟對本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台灣加入WTO之後的影響,工作可能被搶走嗎?(七)討論全球化的資本市場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次及房貸的危機造成全球金融風暴,即使一般保守的上班族也受到影響。政府在開放資本市場,以及對國際資金進出的管制,在政策上可能面對問題。 綜上所述,本課程將從多面向討論攸關經濟發展的議題,從台灣過去的經驗及正面臨的問題,可以分析政府在經濟發展過程面對各式經濟問題所可能採行的政策,以及各項政策的限制,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iller, R.L., D.K. Benjeamin & D.J. North (徐仁輝、袁孝平譯),2010,公共議題經濟學,台北:致勝文化。
胡春元、巫和懋、霍德明、熊秉元,經濟學2000,台北:雙葉書廊。
Mankiw, N. Gregory, 2004,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U.S.: The Dryden Press.
林鐘雄,1995,台灣經濟經驗一百年,台北:三通圖書。
Friedman,Tomas (楊振富譯),2007,世界是平的,雅言文化。
Kay, John (陳琇玲譯),2005,市場的真相:富國恆富,窮人如何翻身,商周出版社。North D.C., 1994, Institutions, Institutional Change & Economic Performance《制度、制度變遷與經濟成就》(劉瑞華譯,台北:時報出版。)
Charles S. Pearson(洪世民譯),2006,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寶鼎出版社。
Sen, Amartya(劉楚俊譯),2001,經濟發展與自由,台北:先覺出版社。
Todaro, M. & S.C. Smith, 2006, Economics Development, Addison Wesley.
Yergin, D. & J. Stannislaw, 2002, The Commanding Heights: The Battle for the world Economy, US, Simon and Schuster.
Yunus, Muhammad、Alan Jolis(曾育慧譯),2007,窮人的銀行家,聯經出版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發展政策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