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6976 鋼琴演奏風格詮釋概念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30 缺席三次以上就不及格
課堂表現 30
期末報告 40 自己任選一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的三個不同鋼琴家之錄音版本,比較演奏風格並寫下自己的心得感想(至少3000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6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音樂教師

教育目標

音樂的表達能力乃是藝術家在長期的探索和思考後逐漸鞏固起來,並慢慢地在無意識和有意識中,建立起自身對音樂的表達方式。此課程目標不在於解開所有鋼琴演奏風格的疑難雜症(這也是不可能的),而在於啟發學生。目的是期許學生於演奏時能有更清晰的思路,慢慢在無意識和有意識中培養正確的音樂感受,並對不同的作曲家和不同風格的作品有更好的掌握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dura-Skoda, Paul. Interpreting Bach at the Keyboar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Badura-Skoda, Eva & Paul. Interpreting Mozart: The Performance of His Piano
Pieces and Other Compositions. New York: Routledge, 2008.
Kinderman, William, R. Larry Todd ed. Nineteenth-Century Piano Music –
Beethoven. New York: Routledge, 2004.
Rosenblum, Sandra P.. Performance Practices in Classic Piano Music.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1991.
Rosen, Charles. The Romantic Generation.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羅薩琳•圖雷克(Rosalyn Tureck)著,盛原、盛方譯:《巴赫演奏指南》,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2009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鋼琴演奏風格詮釋概念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