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0044 古典戲曲與當代劇場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期末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6 人,選上機率為-50%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禎臨

教育目標

乍聽「戲曲」一詞,一般人腦海裡出現的畫面與聲音,大概就是畫著濃妝的大花臉與鏗鏘嘈雜的中國樂伴奏。然而如果你以為戲曲就是一門古老的、不符合時代潮流的艱難學問,這其實只說對了很小一部分。首先,古典戲曲的歷史的確相當悠遠,是「從古代走來」的一門藝術,與古希臘悲劇、印度梵劇並列世界最古老的戲劇形式之一。 但直至今天,戲曲仍舊頻繁地在華人世界的各式劇場中持續搬演著。我們不但可以看到維持著古典精神的戲曲演出,也可以看到當代創作者在表現形式與戲劇主題上不斷地推陳出新,為這個時代的觀眾們創造合適的劇本與表演。因此某種意義上而言,我們也正持續「書寫」著屬於這個時代的戲曲時。「書寫」在這裡作為一個擁有寬泛定義的動詞,既指劇本創作,也包括劇場演出,甚至所有相關的戲劇活動、觀賞行為,甚至是批評與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安祈:《當代戲曲》(台北:三民,2002)
王安祈:《絳唇珠袖兩寂寞──京劇.女書》(台北:印刻,2008)
莎士比亞戲劇:《馬克白》、《李爾王》、《威尼斯商人》、《Measure for Measure》
彭鏡禧、陳芳:《約束》、《量•度》(台北:學生書局,2009/2012)
孔尚任:《桃花扇》
張愛玲:《金鎖記》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古典戲曲與當代劇場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