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1566 統計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筆試進行+PPT口頭報告
期末考 30 筆試進行+書面報告
平時成績 40 包括學習態度(出缺席), 作業, 分組報告, 課堂成績和平時考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5 人,選上機率為-20%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雅俐

教育目標

要成為一位優秀的研究人員,首要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 統計學這門課協助妳/你擁有量化研究之專業能力,藉由專業的統計方法和知識,將數據轉換為有用的資訊,探討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統計,以及如何正確使用統計,並利用統計進行決策判斷,在龐大的資料流中,有效率的進行有用資料之探勘和採礦,並在統計學的學習過程中逐漸培養妳/你的國際觀和思考判斷等競爭力.

課程概述

統計方法是現今計量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套裝軟體的發達,同學可以很容易的處理一些基本資料的分析及推論,但並不全然了解方法背後之理論基礎。因此,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同學能獲正確的統計基本概念。盡量以簡單、生動且易於了解的方式講授課程內容進而引發同學學習之興趣,避免艱深的內容和太多的數學推導。本課程內容包含: 1. 敘述統計:關於數據資料的描述及整理。 2. 機率論:統計推論的基礎。 3. 假設檢定。 4. 變方分析與實驗設計。 5. 迴歸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Newbold, P., Carlson, W., and Thorne, B.M., C.(2013), Statistics for Business and Economics, 8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Inc. (滄海圖書代理)(Textbook)
2. Slaughter, S.J. and Delwiche, L.D., 蔡宏明、蔡秉諺譯(2011年11月),SAS Enterprise Guide實用工具書,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ISBN: 978-986-6511-58-5)
3. 曾淑峰、林志弘、翁玉麟(2012年9月),資料採礦應用—以SAS Enterprise Miner為工具,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ISBN: 978-986-6511-6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統計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