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1930 賽局理論與應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50
期末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44 人,選上機率為6%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馬德平

教育目標

1. 探討當代非合作賽局的主要理論, 其中包括完全訊息下的靜態賽局與動態賽局, 以及不完全訊息下的靜態賽局與動態賽局。 2. 應用上述理論於經濟學模型以及其他學科模型。 3. 探討賽局理論在實驗上的新發展。

課程概述

近三十年來賽局論已成為一門不可或缺的研究領域。其方法論非常廣泛地應用在許多學科上,包括經濟學、政治學、生物學、哲學、法律、社會心理學、商學、國際關係以及資訊科技等。當決策者追求某一外生目標時,他知道他的行動會影響其他決策者的行為,若其他決策者也同時如此考慮時,賽局理論能幫助我們找出參賽者的策略抉擇。鑑於賽局理論已是經濟學的必備分析工具,這門課程的目標不但要讓學生瞭解理論,更著重此理論在經濟學及其他學科上的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ames, Strategies, and Decision Making, First printing, by JOSEPH E. HARRINGTON, Jr.(2009, 指南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賽局理論與應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