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028 台灣左派政治思潮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課堂表現 10
出席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4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應哲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概述方式呈現,結合周遭時事與現象,期使學生理解台灣由日據時期至黨外時期之左派思潮與白色恐怖,培養學生之專業興趣和以古鑑今之能力,並進一步提昇學生反省批判與獨立思考之精神。

課程概述

在中國現代化的歷程中,民初以來,國共鬥爭乃是主流。台灣在蔣介石政權退守之後,事實上也未能脫離國共互爭的時代大脈動。惟因光復之後,中共台灣省工會蔡孝乾(蔡乾)被捕,並且投降、招供,致使共黨在台組織全盤瓦解。復以韓戰之後,美蘇爭霸之世界大勢已定,蔣介石政權在台灣成為美國堅定盟友,在美國支持下,共黨左派勢力被搜捕殆盡。因此,左派在台灣政治發展上,似乎被遺忘了。但是,相對於美國主導的西敏寺民主,左派永遠是台灣政治發展上另一重要選項,實不容忽視。而蔣介石在捕殺共黨份子,所造成的「白色恐怖」,事實上是以左派為對象,而遠過於以台獨為對象。職是,在台灣民主及人權史上,探討「白色恐怖」如不能免,那麼探討左派應更為焦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文史論集》周青著,海峽學術出版,200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左派政治思潮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