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038 永續發展:跨國區域、國家與社區的角度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 50
作業繳交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41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3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宋興洲

教育目標

課程旨在幫助學生了解永續發展、環境治理及政治分析等三個概念及三者間相互結合的意義與研究。

課程概述

永續發展是近年來政治學研究之重要議題,而永續發展廣泛地被定義為:不是一種固定的和諧狀態,而是一種改變的過程,其中,開發非再生資源、投資的方向、技術發展的導向、以及制度的變動,都必須與現在及未來的需要一致。另一個簡單的說法是,永續發展即是:發展,能滿足目前的需要而不用折衷未來世代滿足其需要的能力。換言之,永續發展基本上是涉及、處理及討論同代和隔代之間平等的議題,同時考慮現代和未來世代的需求,其主要目標則是以弱勢及貧窮為優先順序。因此,永續發展在追求上必須從多個層面上著手,包括全球、跨國區域、國家、地方等。在每個層面中,不同的議題和機會都必須考慮在內。此時,在達成永續性的目標上,治理已成為主要策略,因為治理不僅包括政府,且包含企業及公民社會的共同參與,並強調整個系統的管理。而環境治理則是政治生態學中和環境政策中的概念,涉及到所有達成永續性所需要的要素。所有人類的活動,不管是政治、社會和經濟,都應理解為環境和生態系統下的子集合運作。所謂政治分析,則是把政治當作是種過程來分析而非限定在某個領域如政府、議會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由各負責教師提供講義、簡報檔案、延伸讀物等
參考用書:李公哲教授主編《永續發展導論》。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永續發展:跨國區域、國家與社區的角度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