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039 台灣選舉史與選舉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平時成績(含期末學習報告) 25
期末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3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沈智慧

教育目標

1.從宏觀的角度來看整個台灣選舉史,是透過長期執政的國民黨,在考慮其政權的「穩定性」、「合法性」、「正當性」之後的產物。台灣人民歷經多年各種大大小小選舉洗禮下,開始享受民主制度。本課程目標之一即在介紹台灣選舉歷史,以及選舉制度對民主化及民主鞏固的貢獻。 2.本課程介紹台灣特有的選舉文化,以實例敘事方式增加趣味性,使學習者能在西方選舉制度之外,更親近的了解真正的台灣選舉真實情況。 3.藉由對於本土選舉文化的了解,使學習者更清楚知道民主運作機制與選舉的連帶關係,進而更珍惜民主的真諦。

課程概述

介紹台灣特有的選舉文化,以實例敘事方式增加趣味性,使學習者能在西方選舉制度之外,更親近的了解真正的台灣選舉真實情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敬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1.陳義彥、胡佛、陳通明,1986,《投票行為與選舉文化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國政治學會。
2.黃嘉樹、程瑞合著,2001,《臺灣政治與選舉文化》,台北:博揚。
3.伏和康、魏志中,1993,《選舉入門》,台北:書泉出版社。
4.張茂桂、陳俊傑,1986,〈現代化、地方派系與地方選舉投票率之關係:自由派理論再檢討〉,《投票行為與選舉文化研討會論文集》,中國政治學會主編,台北:中國政治學會。
5.陳世敏(1996)「台灣選舉文化之世俗化」,投票行為與選舉文化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國政治學會,頁67-1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選舉史與選舉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