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152 社會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15
期末考 20
隨堂考試、小組作業、書面與口頭報告 40
課堂出席與表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3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瑞明

教育目標

大學的目標之一是傳授知識與創造知識。創造知識需要一套方法。「社會研究方法」 課程的目標是討論介紹社會學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與過程,使得學生對量化與質化研究有 一定程度的瞭解。研究方法是社會科學追求新知、累積知識的一套工具,研究者透過這一 套完整的工具來探索社會的運作規則。然而,社會的議題錯綜複雜,難以套用研究方法, 需要因應不同的研究議題,調整研究方法來達到最佳的研究結果。初學者除了學習基本概 念與完整的流程,若能經由實際的操作、做中學,比較容易學得如何使用研究方法。因此, 本課程將提供學生一個進行社會學實證性研究的機會,透過分組合作的一個小型研究計畫 的實習,學習一套完整的經驗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使用書本:Earl Babbie(林秀雲譯),2014,《社會科學研究方法》(13th Edition)。台北:
雙葉書廊。(簡稱:研究方法)
Wayne C. Booth,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陳美霞、徐畢
卿、許甘霖譯),2009,《研究的藝術》。台北:巨流。
參考書本:畢恆達,2005,《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學富出版社。
瞿海源等編,2012,《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三冊)。台北:東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