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166 資本主義與當代企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30 以組做為出席表現,每組只要有一人,任意缺席,就算整組缺席。每組成員要彼此關懷。
分組討論表現 40 每週由老師根據每組的表現(包括閱讀與討論的表現),進行評分。屬於組的成績,個人成績以組的成績計算。
期末報告 30 5000字,題目:重建現代資本主義精神的可能與限制。屬於個人成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35 人,選上機率為17%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崇名

教育目標

1. 認識前資本主義與現代資本主義的差異。 2. 引導學生探索現代資本主義的誕生過程,也期待學生在此探索的過程,慢慢探尋自己的安生立命之道。 3. 全面性地認識現代資本主義在政治、經濟、社會與自然環境所引起的矛盾與災難。 4. 更為重要之處,就是要引導學生去面對深陷於現代資本主義矛盾的當代社會-正面對著人類古典價值式微的處境,進而引導學生想像當代社會價值的發展方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韋伯,《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簡惠美譯。遠流。
2. 布勞岱爾,《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I、II、III》,施康強、顧良等譯。貓頭鷹。
3. 紀登斯,《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簡惠美譯。遠流。
4. 哈維,《資本社會的17個矛盾》。聯經。
5. 富爾徹,《資本主義》。譯林。
6. 陳介玄,台灣企業的轉型策略:從市場價值到社會價值的建構。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本主義與當代企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