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171 小說與社會:從左翼到魔幻寫實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30 (缺課三次者請自動退選本課程)
指定讀本報告 20
Issue Memos 50 (繳交篇數少於三次者,視同不及格)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65 人,選上機率為-10%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崇憲

教育目標

本課程追溯及詮釋當代台灣短篇小說這個文學類型從日治以來至一九九o年代末的發展與演變。概而言之,歷來有兩種主要的研究取向來探索文學與社會的關係。第一種是檢視文學作品內容中所呈現的社會現象(「由文學看社會」);第二種研究取向則是探討社會環境結構如何影響作品的生產與流通,諸如作家的來源及其社會地位,文學贊助(patronage)的形式,出版業的結構,讀者群的人口與社經地位組成成分等等(「文學生產/消費學」)。本課程的取向將採用一多重交互作用的方法架構,來進行對當代台灣短篇小說的三段式文化分析:(1)歷史脈絡化解讀(後殖民史觀)(2)文學體制的制度分析(文學作為一個「文化商品」如何被生產、傳遞、接受及評估)(3)文本分析(文學作為一個「意義結構」的深度詮釋)。本課程特別強調文學與社會之間的「彼此鑲嵌與相互形構」的共生與辯証關係,並不是文學被動而直接地反映社會現狀,而是社會結構本身就積極地介入文學生產與接收的過程。 此三段式文化分析的綱要約略如下:就歷史發展脈絡而言,台灣文學孕育於三個重要的歷史主軸,一是原住民史,一是移民史,一是殖民史。如斯多元而又異質的歷史經驗積淀與集體記憶,使台灣的文學史詮釋,有如各方不同對立的權力與意識形態之間,相互競逐與角力的諸神的戰場。本課程試圖透過後殖民文學史觀來更寬大地包容和考察在台灣島上孕育出來的文學。文學的歷史解釋,並不能脫離作家與作品所賴以孕育的社會而進行建構。當代台灣文學史的評價與解釋,因此就必需被放在台灣歷史發展的脈絡中來看待。就文學體制的制度分析而言,本課程所討論的「文學體制」,不單包括具體的、影響文學作品生產及接受的文化體制(諸如教育體制、媒體、出版業等等),同時也含括社會上經由各種論述的散布流通而獲得正當性、廣被接受的整套文學觀念。取得霸權的強勢論述透過體制力量的運作而散布,滲入整個知識系統,對人們的意識行為產生強大而不為所覺的支配力量。因此,對作品背後文學體制的分析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絕對道德原則、市場獲利邏輯、和各類論述系統之間的競逐關係,如何左右著當代台灣文學創作的生產與接受。最後,就文本分析而言,本課程採用的是深度詮釋學,強調對意義的索解與叩問,將作者所寫出的文本視為論述,找出社會、歷史與文化想像投射在文本中且尚未完成的深層意義。透過重新的瞭解,還原當初的文本意義,利用同情的共鳴共感,將文本背後的意識型態與文化意涵加以重新建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梅家玲、郝譽翔主編,2002,《小說讀本:上》。台北:二魚文化。
梅家玲、郝譽翔主編,2002,《小說讀本:下》。台北:二魚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小說與社會:從左翼到魔幻寫實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