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179 現象學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分組報告 20
上課表現 20 含出席與發言
期中考試 20
演講心得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78 人,選上機率為10%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敏吉

教育目標

現象學社會學?光看名稱就很奇怪,把兩門學問湊在一起,搞什麼鬼啊!這門學科的英文直譯應該是「現象學的社會學」,大意是以現象學的觀點、方法或態度等去處理社會學的問題,或為社會哲學奠基。 社會學是一門統整性的學科,它涉及政治、經濟、歷史、文化與藝術等諸多不同的領域;最初這些分科是被哲學所收編,因知識體系的專門化而各自分工,社會學發現其中的問題,才又把這些學問給逗攏起來。據此,可以說,社會學與哲學是有血緣關係的;然而,當社會學越來越社會科學化,也就越來越遠離了哲學,同時也遠離了它初衷。 現象學社會學作為一門跨學科的學問,是哲學與社會學的橋樑,它以生活經驗作為兩者共同的基礎,既有助於釐清社會學的基本問題,也有益於哲學落實在生活世界之中。此外,現象學社會學所關注的理解他人、互為主體、符號研究等議題,也與理解社會學、溝通行動、社會系統等社會理論息息相關,值得關心這些議題的同學們細細品味這門很有意思的學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游淙祺著,《社會世界與文化差異:現象學的考察》。台北:大雁文化,2007
●Alfred Schutz(舒茲)著,盧嵐蘭譯,《舒茲論文集第一冊》(Collected Papers Vol. I : The Problem of Social Reality)。台北:桂冠,2002。
●Alfred Schutz著,霍桂桓譯,《社會理論研究》(Collected Papers Vol. II :Studies inSocial Theory)。杭州:浙江大學,2011。
●Dermot Moran著,蔡錚雲譯,《現象學導論》(Introduction to Phenomenology)。台北:桂冠,20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現象學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